長期照護的驚人花費,您準備好了嗎?

  長期照護是未來政府很重要的議題,也是目前我們絕對無法忽視的風險,為了讓大家能夠了解長期照護保障的重要性,本篇特別從「衛服部統計處」找出相關資訊。目前截至104年第二季止,全台身心障礙者共有1,145,043人,換句話說在台灣平均20人中就有1人是身心障礙者,且這樣的佔比依然不斷每年攀升。而其中只有19%的身心障礙者能夠參與勞動,日常生活中需要他人照顧的失能人口則佔約66%。另外因為少子化問題,台灣人口數不增反減,「行政院經建會」推估至民國139年全台總人口數約為2100萬人,但是推估民國139年5歲以上的身心障礙人口將會達到190萬人,也就是說等到我們老年時,台灣屆時可能每11人就有1人是身心障礙者。

身心障礙並非老年人的專利,超過半數都是勞動年齡

  很多人聽到長期照護,第一個反應就覺得這是老年人才需要而忽略了這項保障的重要性,但目前的統計數據其中將近6成都是未滿65歲有工作能力者,卻失去工作能力甚至需要人照料,真正的老年人其實只佔37%。換句話說目前大約有67萬人本來應該具有工作能力,協助家庭賺取收入,而現在這67萬人的家庭卻因此喪失此筆收入。

身心障礙人數統計依年齡分類比例表

失智症並非長期照護的主要方向

  而造成身心障礙的部位雖然依舊是四肢障礙佔比最大,但仍有62.97%是由中樞神經、眼、耳、口、鼻、以及胸腹部臟器等器官發生障害而造成的。反倒是現在人提到「長期照護」而聯想到的老年失智症其實只佔據了2.86%的比例,更證明了不該只有老年人才需要重視這類保障。

身心障礙人數統計依類別分類比例表

疾病是身心障礙的主要成因

  再分析身心障礙者致殘的成因,意外事故只佔10.15%,但先天性疾病及後天疾病卻佔了68.56%。換句話說,若要用保險來轉嫁這方面的經濟風險損失,千萬不能只是選擇『意外險』,應當選擇同時囊括疾病與意外的『長期照護險種』(包含長看險、殘廢險等),以免發生事故卻不符合理賠範圍的憾事。

身心障礙者致殘成因分析表比例表

家中有身心障礙者,收支難以平衡

  根據衛福部民國100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的統計調查報告中指出,因照顧身心障礙者,造成家庭無人工作的有17.3%,而只有1人工作的也占了38.2%。再調查家庭收支平衡狀況,有高達45.91%是支出大於收入的,若扣除收支平衡的41.82%,則家庭尚具有儲蓄能力的只有10%左右而已。

身心障礙家庭工作狀況統計

每年至少數十萬元的照顧花費要由誰來負擔?

  在台灣的傳統觀念,把家人送往養護中心安置,往往要面對不孝或不負責任的社會壓力,然而就算在家中安置也需要一人放下工作或是聘請看護,每月的經濟損失也是數以萬計。即使能送往機構照護,每個月花費最少也要2萬~4萬元不等,還要視病情輕重支付額外的耗材費用。例如氣切病患,就需額外支出氧氣費,有的機構氧氣費以小時計收,一個月光是氧氣費就超過萬元。自行在家照護者可以購買氧氣桶每桶300元。或是需要成人紙尿布,尿片通常每三小時換用一片,一天約需6~8片,各廠牌尿片市售價格不一,若以每片10元計算,共花費80元,一個月則約支出2千多元。而若是置放鼻胃管的被照護者,還要流質管灌營養補充品,以每天6罐,每罐以50元計,一天就要300元,一個月就要9千元。

長期照護常見支出

長照保障應當趁身體健康提早準備

  照顧一位失能者一年就要支出數十萬元,若存活10年就可能要賠掉一間房子,先不問照顧者心力問題,光是經濟上的負擔就可能拖垮整個家庭。而照顧者通常是父母、子女、配偶等這些最親近的人,只不過在長時間壓力的情況下,照顧者因為不堪負荷而傷害受照顧者甚至自殘的悲劇時有所聞,容易被忽略的是言語上的傷害,因為照顧者的不耐終究造成病患完全失去活下去的動力,所以為了自己的家人著想,也為了自己著想,都應該事先做好這方面的準備。即使身體健康的人也無法預測,自己是不是下一個需要長期看護的人,對於長期看護風險,必須及早有準備日後才能無患。

  若要規劃保險商品,目前市面上有『長期看護險』、『殘廢扶助險』、『特定傷病險』三種,而這三種中『殘廢扶助險』的保障範圍遠高於其他兩者,範圍囊括身體各部位,並且依照身體損害程度不同,制定11個不同等級,理賠條件也優於其他長期照護險種,建議各位消費者應以此類型商品為主。(殘扶險與殘廢險的分析與涵蓋疾病)。

 

Facebook 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