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保險經紀公司?業務人員離職理賠會不會比較麻煩?

保險經紀公司是什麼?

保險經紀公司就是『保險經紀人』,在保險法第9條裡有說明『本法所稱保險經紀人,指基於被保險人之利益,洽訂保險契約或提供相關服務,而收取佣金或報酬之人。』簡單來說就是代表被保險人向各家保險公司簽訂保單,以及協助後續理賠、變更契約等事宜,除了可組合多家保單外,其他權益與傳統保險公司業務員並無不同,而申請理賠時,可連絡保險經紀公司,也可連絡保險公司,彈性也會比較大。

用比較貼近日常生活的方式來形容~
就好比今天搬新家,所有的家電要重新購買,也許電鍋想要買大同的、冷氣想要買日立的、洗衣機想要買三洋的,但應該不會所有家電設備全都買同一家品牌。如果有的人怕麻煩,不想跑這些各廠牌的直營店,那麼可能就會直接到全國電子這種大賣場一次選購,未來有問題,可以打電話給原廠請他們派人來服務,或是打電話給原本購買的全國電子請他們來服務。

而我們就像是全國電子一樣。
且因為有金管會嚴格規定的關係,保險經紀公司不能以錯價銷售給保戶,因此保費不會有差異,甚至基於被保險人之利益,當有理賠糾紛時,保險經紀公司並不隸屬於保險公司,可站在保戶立場協助保戶提出申訴甚至訴訟。

為何保單要多家保單合併?

我挑選保單的重點不在品牌,而是在於

  1. 條款是否對保戶有利?
  2. 是否能填補實際風險損失?
  3. 保費是否合理?是否可用較低的保費組合出較高的保障?

最後再看保險公司的營運是否正常,保險可能是一輩子的,但現在是大公司幾十年後可能變成小公司,反之亦然。因此我不會太過於強調保險公司規模,只放在營運是否正常。

而我個人會組合多家保單原因是

  1. 各家的保單不是全部的商品都是優勢保單。
  2. 有些險種只有少數幾家銷售,例如我推薦投保的『一年定期壽險』、『定期殘廢險』、『定期殘扶險』、『定期重大疾病險』都各自只有三到五家業者銷售。
  3. 醫療險是理賠糾紛最多的,佔所有申訴案件的70%,因此醫療險的條款就非常重要,各家醫療險條款略有不同。

因此想要在同一家買齊所有保單,又希望條款對保戶有利,保費又划算是不可能的。

多家投保未來理賠是否比較麻煩?

如同上面的形容,可以打電話給原廠請他們派人來服務,或是打電話給原本購買的全國電子請他們來服務。
保險也是相同,反而多了更多的聯繫窗口,保戶可以找保險公司的服務窗口,也可以找保險經紀公司的服務窗口,而找保險經紀公司的服務窗口則是統一將醫療的收據、診斷書交由服務人員或所屬業務人員即可申請理賠,並不需要一家一家去申請。

那如果業務人員離職了呢?

不管找保險公司或保險經紀公司購買保單都有業務人員離職的隱憂,反倒是保險公司的業務人員每三個月都有一次業績考核,若考核未通過就會遭到資遣。這時候保戶如果需要保單服務撥打客服電話時,保險公司就會派員接手。

保險經紀公司同樣也是會派員接手,因此不用太過於擔心業務人員離職,反倒是保險經紀公司大多沒有業績考核,除了業務人員自行離職不願意從事保險業以外,機率其實是比較小的。

而且敝人所服務的公司制度是,業務人員離職後依然可協助保戶辦理各項保險理賠、變更等事項(指跳槽到其他公司),這是與其他保險業最大不同的地方,因此其實是不用太擔心孤兒保單的問題。而我既然做了這個行業,我就能保證會一直服務下去。^^

Facebook 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